无恙文字

四顾醉寻过 ,苍山一笑留

木棉的诗

文/无恙

.

珍惜身边的人,珍惜身边的幸福。

——木棉花语

.

如果我要建一个诗社,我想就叫它“木棉诗社”;如果我要出诗集,那第一本不妨就叫《木棉的诗》。

木棉的诗。

我从来没见过木棉花,我只是从舒婷的《致橡树》上读过:

“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,
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。
根,紧握在地下;
叶,相触在云里。”

然后我才知道“木棉”这个词语。

.

“我爱你。”

我对我爱的女生“说”——其实是在QQ上打出来、发过去的。我做梦都没想到我告白的方式这么怂:我原本想找一个诗情画意的地方,在灌木丛下、三叶草边,放上一卷牛皮纸的精美手札,用我漂亮的字写上一首漂亮的情诗,在她读的时候轻轻站在身后,拿着玫瑰。

纸买好了,诗写好了,找到了漂亮的花园,灌木丛和四叶草。然后……其实我是突然思念症爆发,然后就直接发过去了。

她说,我们太年轻。

.

废话。

我们今年才十七岁,我告白是两年前,也就是十五。那时候我已经认识她一年了。

她是个学霸。她这种学霸的局限在于,要想跟她谈恋爱,必须要等到高考之后。

我等。

她喜欢读诗,我便写给她——这就是我写诗的原因,亦是我写了这么多情诗的原因。其实,我们就是一起学英诗的时候认识的。

我写了很多,很多,很多。这或许是我唯一能留给她的了。

.

读者们,别期待了。故事就要结束了。

我要走了。

她说,高考之后。我高考之后是要出国的。我要去欧洲,这是我的愿望,无论如何我是要去的,怎么着也是五年。

我不能要求她等我。我不能要求这样一个优秀的女子等我这样一个“不靠谱的”诗人。

是啊,她不经意间把我变成了一个诗人。真是不幸,这是一个戒不掉的瘾。真是不幸,这样一个诗人,人生目标和她完全不一样嘛。

爱情本来就不公平,是吧,“木棉的诗”?

.

“木棉的诗”。这是她曾经的网名。

“木棉的诗”。

有一次和她出去约会,我告诉她,我要走了。高考完,我在中国待半年,然后,离开。

她什么也不说。我抱着她,坐在车站的长椅上等公车。好长时间都没有车来。

“我或许会去法国看你。”她说,“我一直很喜欢巴黎。”

“我知道。”

.

那天,我在她家吃了晚饭,她母亲为我们下厨。我送她去上舞蹈课,然后回家。

在车上,一个邋遢的中年人一直在骂。骂座位骂烟头,骂天气骂政府。其实那天天气挺好的。

那人下车后,就只剩一站了。

她问我:“你真的爱我吗?”

“我爱你。”

她不说话。刹那,车到站了。她站在舞蹈学校的楼下,她转过身来,对我说:

“你知道吗,诗人,或许你只是爱上了诗而已。”

她转过头,快步走进去了。

我在那里站了一个多小时,她快下课的时候,我走了。

.

这是一个简单的故事。除了爱情,什么都没有。

如果真的什么都没有就好了,那样就什么都不用纠结。

但最令人纠结的不就是爱情吗?“木棉的诗”?我不懂了,我究竟是爱你,还是爱诗?

“木棉的诗”。木棉的诗。

你俩又有什么区别呢?我以前一直不懂。你们本就是一体的。现在我懂了,我走的时候,你俩一个能跟我走,一个不能跟我走。这造成了世界上一切的区别,还有一个诗人的人生——我的人生究竟会如何呢?我不知道。未来的事情没有人会知道。

或许……你知道?女人的第六感向来是强的:

“我们这么有缘,还怕见不到吗?”

评论 ( 2 )
热度 ( 104 )

© 无恙文字 | Powered by LOFTER